中心简介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是湖北省教育厅2011年12月批准建立的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以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为依托,在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大学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在科学研究等方面与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共享。湖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系于1973年创建,1974年正式招生,办学历史悠久,为湖北省培养了大批中学政治课教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教育以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专业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于1991年组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取得了重大成果,两个单位师资力量、科研实力雄厚。在国内省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出版了一批在国内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著作,其研究水平在国内受到同行高度关注和肯定。该系、部拥有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正是以思想政治教育系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为根基,在整合校内外科研力量的条件下形成的一个跨院系、跨学科的研究机构。
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教授12人,副教授5人;博士13人,硕士13人;50-59岁的4人,40-49岁的13人,30-39岁的9人,30岁以下的1人。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团结合作、共图事业、富有创新意识和改革精神的“金字塔”式的学术团队。中心的负责人杨鲜兰教授是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导师,曾担任湖北大学团委书记、宣传部长,在全球化背景下人的发展、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交往与青少年道德修养方面造诣较深,相关研究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其他科研人员在青少年价值观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环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课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审美等研究领域成果丰厚,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研究队伍中,部分有出国研修和考察的经历。这支队伍为该中心创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研究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将适应我省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发展和我校学科建设要求,树立“立足湖北,服务湖北”观念,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的角度整合我校、武汉地区以及国内外人文学科资源,发挥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和武汉地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优势。深入研究当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与方法、湖北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新环境、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课程及创新,努力将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科学研究中心、研究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科研人才培养基地、促进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发展的咨询服务基地、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信息传播基地、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的实验基地。
湖北大学为该基地整合科研资源,实行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优势互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该基地与许多兄弟院校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与香港、台湾的多所大学也长期保持学术交流。

上一条:组织机构 下一条: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