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2012年第二期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二○一二年第二期

(总第2)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办 2012年9月22


本期内容

一、中心新闻报道

二、中心管理制度

三、中心课题公告

四、中心研究报告


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湖北 大 学 马 克 思 主 义 学 院



一、中心新闻

中心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

的现状调查

20125月下旬至9月上旬,在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业华教授和中心骨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友华副教授的指导下,由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201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共计九人组成的调研小组在湖北的武汉、宜昌、恩施等地区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调查”。该调研小组的调查研究工作得到了湖北大学团委、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的重点支持,经过长达三个月的调查,该小组最终写出了一篇长达七万字的调研报告。

价值观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早在两千多年前,先哲们就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价值观是一种意识形态,对人的思想和行为具有导向或调节作用。正因如此,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鲜明的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又再一次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转化为青少年的自觉追求,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既现实紧迫又任重而道远的重大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

要完成党中央提出的“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这一“立德树人”的重大任务,首先必须深入调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总结取得的成绩,发现存在的问题,探索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从而发现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发展的规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提供理论指导。

此次调研小组针对不同的调查群体分别设计了教师卷、学生卷和家长卷三份问卷,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服务管理与家庭、社会、自我教育六个维度及其目标、观念、内容、方法(途径、具体方法)、机制、评价六个领域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并从现状中得到了重要调研结论: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识的主流是好的、积极的、健康的,绝大多数青少年能够正确地给自己定位,清楚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积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能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自己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但是有部分青少年理想和信仰比较薄弱,责任意识相对较差,时代创新精神存在缺失现象,知行分离等问题仍然存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学校是关键,社会风气对其产生了重大影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课堂、校园文化融入的状况整体较好,但学校服务管理的融入程度较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学校、家庭、社会作用差异明显;从自我融入角度来看,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标准)践行的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该小组基于调查数据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调研对策及建议:加强青少年自我教育,发挥青少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并从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呼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形成合力,构建青少年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机制。

此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调研是一次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的结合,是基于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内化、实践的逻辑起点,结合湖北地域特色,调查武汉、宜昌、恩施等地,并从青少年自我评述角度了解学校、家庭、社会等行为主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现状的调查,完整地把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与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还从不同层次上了解不同教育背景或同一教育背景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的程度,以及从性别、学龄阶段、城乡、民族、就读学校所在地区等方面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差异性,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提供第一手宝贵资料。

此次调研,调研小组不仅完成了调研任务,而且在深入社会调研过程中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同时促进了自身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李青洪)

中心副主任杨业华教授为全校学生政工干部作

“谈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的讲座

2012 8月16上午,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杨业华教授为全校学工干部作了题为《谈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

杨业华教授的讲座包括三个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内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程序。他结合多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实践经验,列举大量鲜活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事例,从方法的内涵入手,层层深入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的内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程序展开深入的探讨。运用大量的事例论述了学工干部结合实际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全校学工干部介绍了大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科前沿的信息。

杨业华教授的讲座很好地结合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实际,对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都有相当大的启发意义。(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杨鲜兰参加湖北省第四届自考校园文化节开幕式

519晚,湖北省第四届自考校园文化节开幕式在湖北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省政府、全国考办、省教育厅领导与18个兄弟省市的教育考试机构代表以及在鄂自学考试主考院校、助学单位和全省市(州)教育考试机构领导出席开幕式。湖北大学副校长、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研究中心主任杨鲜兰、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及我校近百名自考学生与会,并观看了开幕式文艺汇演。我校选送的学生群舞《峡江月色》作为首个节目出场,美轮美奂的表演受到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我校负责承办湖北省第四届自考校园文化节艺术作品展和闭幕式活动。为了切实做好承办工作,学校成立了以副校长杨鲜兰为组长、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合学校资源,全力支持此次自考校园文化节相关活动的开展。期间,我校将组织自考学生参加校园文化节之才艺展示大赛、写一封家书征文比赛、文艺汇演等各类活动,充分展示我校自考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还将组织自考毕业生参加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 场招聘会,为自考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和服务工作。

据悉,自考校园文化理念由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在国内首倡,并首创自考校园文化节,每两年一届,被自考学生誉为自己的节日。第四届自考校园文化节以开放的文化,健康的生活为主题,历时一个多月。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2级研究生专业教育暨师生见面会

911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模拟法庭召开了2012级研究生专业教育暨师生见面会。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导师、全体研究生新生出席会议。会议由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科研、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周芳教授主持。
会上,学院各学科(专业)负责人为研究生作了基本情况介绍。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杨业华教授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建设历史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全体研究生新生树立对本学科、本专业的信心,打牢深厚的理论功底,习得精深的理论修养。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骨干、政治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学院院长徐方平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对博士生、硕士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对政治学一级学科建设状况介绍的同时,从学院的现状、机构设置、师资力量、学科专业、科研成果、工作成就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诚信做人,要立德;二是勤恳做事,要立功;三是潜心治学;要立言;为学院的专业建设作贡献。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骨干、专业学位负责人涂用凯副教授对学科教学(思政)、农业推广(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从师资队伍、培养目标、就业前景等多方面介绍了学院为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农业推广硕士搭建的软硬件平台。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坚定信心、努力学习。
研究生如何进行科学研究,是师生共同探讨的问题。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骨干、博士生导师代表贺祥林教授,就研究生如何做科研作了专题讲解。他援引马克思等伟人的事迹,对研究生如何读书、如何思考给予了中肯的建议。他希望全体研究生耐得住寂寞、经得了清苦,持之以恒、坚定不移,精读、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资料累积、理论积淀上下功夫,夯实基础,练就各种能力尤其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骨干、学院分党委书记汤德森博士对学生进行了开学动员,他要求同学们加强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增强潜力钻研学问,逐步培养起专业学习兴趣,打好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加强锻炼,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才干,努力培养良好的人际协调、团队协作等能力。汤书记鼓励同学们积极上进、追求进步,党员同学要发挥好带动作用,要求进步的同学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专业教育暨师生见面会及时召开,使研究生新生对学院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对学科(专业)的认同感,凝聚归属感,备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温馨与和谐。(彭菊花)

我校开展大学生读书主讲交流活动

为深入开展我校书香琴园文化育人校园阅读活动,2012531,党委宣传部、通识教育学院和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首场大学生读书主讲交流活动。由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业华教授指导的通识教育学院问津大讲堂优秀学生主讲人、行政管理专业2011级学生童坤走上校本部讲台,为教育学院和楚才学院20092010级学生主讲了东亚局势问题。

活动中,童坤从第一岛链问题和“C型地缘包围切入,介绍了东亚各国的基本国情及其与中国之间的微妙关系,分析了中国南海局势紧张的原因,并结合时下热点话题——黄岩岛事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他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时代风云,激荡学子青春作结,表达了青年学子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希望,博得满堂掌声。教育学院2010级学生赵婷婷听完读书报告后,称赞主讲人厉害,她评价说,他讲得很有激情,语言成熟,对时势的解读分析也有自己的见解。

据悉,今后党委宣传部、校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还将在全校范围内陆续开展学生读书主讲交流活动,号召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做到学有所思,读有所感,营造良好的校园风尚。(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

全国道德模范湖北高校巡讲活动走进我校

2009年5月26,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共同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湖北高校巡讲活动走进我校。道德模范王争艳、王劲松、郎坤与我校600余名学子分享了他们的感人事迹。

全国道德模范、汉口医院金桥社区医生王争艳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秉承先看病人,再看片子,最后看报告上医标准,用一颗仁慈之心赢得了病人的信任和托付。视患者为亲人,处处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解患者之所忧,用拳拳爱心和精湛医术诠释着奉献的涵义。尽管自己生活清贫,王争艳却仍以别人看不了的病我能看,别人看病花大钱,我看病花小钱为荣。在为他人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唯一一名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言的青年典型,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教师郎坤深情讲述了她的志愿服务经历。在一次偶然看到武汉农民工小学屋顶小学的情况后,她便开始了7年的志愿支教征程。我将用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在关爱农民工子弟的道路上,继续求索。报告中,谈起自己曾经支教过的孩子,郎坤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正如她所说的支教让我感到快乐——纯粹的快乐

挡刀哥王劲松舍身为民的事迹经由主持人道出,成为了无数学子落泪的引子。2819时许,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分局伍家乡派出所40岁的民警王劲松在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护住一名受伤的弱女子,被持刀男子用锋利的匕首刺成重伤。身中9刀留下的伤疤,成为了他最灿烂的奖章。只要人民需要,我仍然会冲锋陷阵,生死不辞!
整场报告会在学生们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不少学生听完报告后,已哭红了双眼。外国语学院2011级学生王旎说道,听完道德模范们的报告,我感触颇多,与其说这是一场报告,不如说是一次心灵的碰撞,让我们大学生更加明白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明白了我们能将平凡的事变得不平凡,能用自己的力量温暖他人。相信这股向善向上的力量,会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校记者团 李进、张格格)

二、中心管理制度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管理章程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按照湖北省教育厅建设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标准,在充分发挥现有优势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基地建设力度,特制定本章程:

一、中心行政领导机构,设主任一名、常务副主任一名、副主任三名、主任助理一名,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下设四个研究室,在课题研究方面,各研究室可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和校内学术交流。

二、中心设专家委员会,讨论并决定本中心学术上的重大问题,负责考核中心成员的工作业绩,组织中心的学术研究。

三、中心设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研究的指导机构,成员为国内知名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专家。

四、中心对重大研究课题实行公开招标制,中心学术委员会对投标项目进行匿名评审,择优确定中标者。一般项目采取以奖代补后期资助的方式。

五、中心内的研究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直接负责制,在中心主任与课题负责人签订合同后,课题负责人对承担的科研课题负全责。课题负责人有权聘任课题组成员,有权独立使用课题经费。

六、中心对一年以上的中长期研究项目实行中期评估制。课题负责人应定期向中心主任汇报课题的研究进展,决定是否继续拨款或追加拨款。

七、中心研究项目的承担应按合同要求处置研究成果,所有研究成果在公开学术刊物上发表或提交有关部门采用时,在署承担者姓名的同时,必须署上本中心的全称,出版的学术著作必须表明获得了本中心的资助。

八、中心所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必须带项目(带经费者从优)进入中心参与研究工作,专兼职研究者必须把主要精力投入中心的课题研究、研究生教学或中心指定的工作,专职研究人员以中心的名义对外兼职时需报请中心同意。

九、兼职研究人员在任职届满后可自由流动,是否续聘,按工作需要进行双向选择。

十、中心应与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协调解决基础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相互尊重、相互配合。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

2012522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财务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本中心财务管理,做到合理、有效地使用经费,特制定本制度。

一、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现金使用的规定,不准以白条抵库,不准私人支用公款。对于取得的各项收入,均应及时交至学校入账,不得坐支现金,也不得假造用途套取现金。

二、本中心的经费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学科建设经费,用于购置仪器设备、师资培训和人才引进等;一类为课题经费,用于课题成员完成课题。专项科研经费要专款专用,手续完备,不得用于与科研无关的开支。

三、上级部门或有关单位下拨给中心研究人员或研究课题的资助经费,要设立专门的独立账户,由中心负责人和课题主持人负责管理,按有关规定开支使用。

四、由中心主任或中心主任指定相关人员兼管本中心财务工作。

五、中心财务账目实行公开化,由中心主任定期向全体研究人员通报财务情况,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经费开支计划需报学校有关部门如财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审查和备案。

六、健全审批程序,做到任何一笔财务支出都有相应的审核手续,以杜绝漏洞。

七、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反对铺张浪费,以确保经费的合理使用。

八、若发现有违反财务制度者,应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以便及时纠正。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

2012522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图书资料、仪器设备管理条例

为使本中心成为国内一流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保证中心各项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条例。

一、本条例所称的图书资料,包括中心购置、订阅及以交流、馈赠等方式获得的中外文图书、报刊、复印资料、图片、软件、音像资料等,以及中心成员编制的资料卡片、电脑索引等。

二、本条例所称的仪器设备,包括中心购置的电脑、传真机、复印机、打印机等,以及上述设备的配套设备及附件等。

三、图书资料与仪器设备的选购,由中心主任助理及各研究室主任根据需要提出申请,由中心主任批准后,按学校有关规定购置。

四、中心主任助理负责图书资料的具体管理。资料室应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制定严格而有效的管理制度,做好图书资料的登记、编目、借收、核查等管理工作。

五、中心主任助理负责仪器设备的具体管理。各仪器设备的管理落实到中心具体人员。有关人员应重视仪器设备的保养与维修,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六、本中心人员在遵守有关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有充分利用图书资料与仪器设备从事研究的权利,和对图书资料、仪器设备的配置与管理提出意见与建议的权利和义务。

七、中心拥有的图书资料在满足中心研究人员需要的前提下,可对外借阅,以发挥最大效用,设备外借须经中心主任同意。

八、凡借用本中心图书资料或仪器设备因人为损坏,使用者应负责维修或赔偿。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

2012522

三、中心课题公告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研究项目申报公告

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者: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研究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的资助办法,申报课题须是出版(发表)的最终研究成果(专著、研究报告或论文皆可)。所有研究成果在公开学术刊物上发表或提交有关部门采用时,在署承担者姓名的同时,必须署上本中心的全称,出版的学术著作必须表明获得了本中心的资助。资助课题以研究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问题为主,突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我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审,择优立项。申报课题的有关要求和资助金额详见《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研究课题指南》。

二、申报者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确保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则一律按撤项处理。

三、各单位报送我中心的材料包括:

1.《申请书》2份。

2.研究成果原件一份,复印件四份。

封面内容依次如下:(附后)

①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申报研究成果

②课题名称:

③成果形式:

内文内容依次如下:

①目录

②课题设计论证(要求见《申请书》第二部分)

③正文

四、申报时间为20121211230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课题指南

一、《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旨在引导和激励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作为主攻方向,突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更好地为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发展服务。

二、《课题指南》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理论研究,第二部分为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应用研究。课题不受学科限制,强调多学科交叉研究。对于第一部分,研究者一般应在所列题目中选择,以此为主要资助对象,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选少量题目。对于第二部分,根据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际情况自行选题,《课题指南》参考题目可供参考。研究者以专著、研究报告、论文等成果形式申报课题。2012年度拟资助研究课题15项左右,其中,专著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左右,湖北大学规定的权威期刊论文5千元,重要核心期刊论文1千元,CSSCI期刊论文500元,一般期刊论文200元;研究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实证研究成果如获评审通过则翻倍奖励。重大课题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另行公布。

三、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心研究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的资助办法,《课题指南》发布后,申报者应根据指南要求开展研究,在《申报公告》规定时间内,将研究成果报送我中心,我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四、申报工作具体要求详见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发布的《关于做好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心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参考课题

1、湖北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研究

2、湖北未成年人价值观教育研究

3、湖北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4、网络环境对湖北城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5、网络环境对湖北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6、家庭环境对湖北城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7、家庭环境对湖北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8、校园环境对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9、社会环境新变化对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10、湖北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隐性课程研究

11、湖北高中思想政治课隐性课程研究

12、湖北初中思想品德隐性课程研究

13、湖北小学品德隐性课程研究

14、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显性课程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15、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审美研究

16、交往与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17、湖北大学生典型教育研究

18、湖北未成年人典型教育研究

19、湖北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20、湖北残疾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21、湖北青少年家庭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22、湖北失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23、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家庭、学校“合力”研究

24、新媒体对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25、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6、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目标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7、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8、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9、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30、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理念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31、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本特点及其规律研究

32、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本经验研究

33、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发展史研究

34、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前沿问题研究

以上课题供参考,欢迎有特色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的重大选题;优先扶持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有优势、有特色的学科领域申报成果。


四、中心研究报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调查

——以湖北省为例

指导老师: 熊友华 杨业华

团队成员: 李青洪 吴超 葛海燕 范志鹏 夏琴 黄海涛 邓四林 朱焯娅

一、调研背景、方法与结构

(一)背景、理论基础及意义

1. 调查背景

价值观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早在两千多年前,先哲们就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价值观是一种意识形态,对人的思想和行为具有导向或调节作用。正因如此,2006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科学论断,并明确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地位及作用、基本原则与重要措施。随后,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了“要在全体人民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而当代中国正处于急剧变化的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生活及社会主义文化的多元化、复杂化导致了人们价值观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统计,我国现有近2.5亿的青少年,他们既是受教育的主体,也是未来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和谐社会的主力军。而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渐形成的关键时期。而在利益格局重新调整时期,青少年面临着诸多的诱惑或困惑,不能透过现象分析事物的本质、不能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导致了部分青少年出现严重的价值观危机,尤其以青少年学生为主。由此,青少年的教育重点在于思想道德教育,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自2006年以来,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虽然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但青少年的教育问题仍然屡见不鲜,如青少年沉溺于网络、青少年犯罪等问题仍广泛存在。这主要是由于学校、家庭、社会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没有形成有机教育整体所造成的。学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仍然以灌输为主,教师把既定的陈述性价值观不加以创造就灌输给青少年,忽视了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及需要。除学校之外,家庭、社会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几乎处于形同虚设的地位:忙碌的父母忽视了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而社会网络又严重侵染了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更为严重的是缺乏自我反省、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的青少年乐于接受西方文化和西方价值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统摄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评价机制,从而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合力作用。由此,我们小组基于青少年自我评述的角度,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开展调查,了解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及影响因素,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特点及规律,进而分析青少年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规律以及思想政治教育规律。

2. 国内外研究现状及述评

价值观研究始终是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众多学科关注的一个领域。究其原因,除了价值观是一个涉及众多学科、反映人的深层心理特性的可以解释个体行为差异和文化影响的因素以外,还因为价值观本身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因此,一直以来,国内外的研究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共识。而国外对价值观的研究始于20世纪3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埠农、奥尔波特对价值观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制定了“价值研究量表”,但是人们对价值的概念仍然没有明确的把握,处于一个较为模糊的状态。直到20世纪80年代,国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出现了新的高峰。这一时期主要以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把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作为道德教育研究较为突出。

但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各国对价值观的研究重点不同。而我国主要从哲学与伦理学(袁贵仁,2006)、教育学(刘济良,2007)、社会学(唐泽、罗湘明,2012)、心理学、文化学、传播学以及马克主义理论学科等多角度、多层次研究价值观。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研究始于2006年,主要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何锡蓉、曹泳鑫,2008)和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及实证研究的角度(杨业华,2012)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随着,国内对社会主义核心及价值观理论研究的勃兴;相反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却相对薄弱。其学术理论界对青少年价值观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青少年价值观的初期研究以理论研究为主(刘济良,2003),即主要通过抽象、概括、归纳、演绎等方法,将原有结果提炼为系统的、理论的研究以及价值观教育的长效性、时效性研究;实证研究主要从心理学与教育学(朱琳,2010;刘亚男,2011)、文化学(林岳新,2011)等学科进行研究,但研究对象较狭窄,调查样本存在着代表性不足等问题。

从国内外研究现状来看,学术理论界对价值观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而国内对价值观的研究经历了由隐到显再到热的过程,由价值观研究到核心价值观研究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由理论研究到实证研究,由一般领域研究到特殊领域研究,可以说是多层次、多领域的研究。但学术理论界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就甚少了,尤其是从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去研究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由此,本课题着重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进行实证研究。

3. 调研目的及意义

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社会价值。

其一,加强当代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的现状,探讨当代中国青少年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以及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进而探讨影响当代中国青少年核心价值观形成与发展的规律。

其二,加强当代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研究,有助于深化青少年价值观的研究,进一步丰富、发展、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育理论,更有助于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的评价机制以及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在青少年中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也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由此,通过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既有助于深化青少年的价值观研究,也可以为广大教师、家长及教育服务管理者提供科学的教育教学方式和有效的研究工具。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其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研究并以湖北武汉、宜昌、恩施等地区为例,凸显湖北地域特色,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实证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和实践价值。湖北是我国中部地区的教育大省,对我国教育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湖北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各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较好的代表了我国东中西各层次的教育现状。对此,此次调查将湖北各地区分为发达、中等、欠发达地区以及不同民族进行抽样调查,凸显湖北地域特色。

其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研究,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要切实实践好、完成好党中央提出的“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的这一重大课题。首先需要我们确实了解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需要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揭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与发展的规律,从而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以及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行动提供指南。因此,通过此次调查,积极引导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让学生预先踏入社会、了解社会,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激发青少年勤奋好学、勇于创新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将平时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

其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研究,有助于把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与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研究是我国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培育的现实需要。毋庸置疑,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备受社会关注。由此,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更深刻的了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现状,有助于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有助于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

(二)调研内容及思路

1. 调研内容及创新点

第一,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调查。从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及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五个维度去调查了解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进而分析在多元文化背景下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现状以及道德评价标准,从而用线性回归的定量分析方法分析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及影响因素。

第二,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服务管理与家庭、社会、自我教育六个维度及其目标、观念、内容、方法(途径、具体方法)、机制、评价六个领域分析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寓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与发展遵循着由外化到内化再到外化的逻辑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必须遵循对话交流、认同、养成、实践的维度,达到青少年灵魂铸造的目的,开展具有针对性、时效性、有效性思想道德教育。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基于青少年自我评述的角度,将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服务管理与家庭、社会、自我教育六个维度及其目标、观念、内容、方法(途径、具体方法)、机制、评价六个领域分析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寓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从这些领域或维度,我们小组将深入了解、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特点及规律,进一步分析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与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从学校、社会、家庭、自我教育维度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的特点及规律,使青少年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实践的准绳和行动的指南。

第三,创新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构要坚持以认知为基础、以内化为核心、以践行为关键原则;要使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良好自觉”的追求,引导青少年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将其内化,从而运用到实践活动中。目前学术理论界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体系的研究相对较少,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几乎处于空白状态。由此,此次调查基于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内化、实践的逻辑起点,结合湖北地域特色,调查武汉、宜昌、恩施等地,并从青少年自我评述角度了解学校、家庭、社会等行为主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现状的调查,完整地把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与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提供第一手宝贵资料。除此之外,此次调查还从不同层次上了解不同教育背景或同一教育背景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的程度,以及从性别、学龄阶段、城乡、民族、就读学校所在地区等方面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寓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差异性。

2. 研究基本方法及思路

1)课题研究基本方法

通过CNKI、人大复印资料、万方数据等查阅相关学术论文,检索到将近3000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体系”为主题的文章以及查阅相关学术专著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的现状以及存在的不足。在此,我们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的要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众化、时代化等背景,提出此次调研课题。在提出调研课题之后,我们咨询部分专家、教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以及指导。在此基础上,我们小组成员编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教师、家庭三份问卷,同时制定相应的访谈提纲对学生、教师、家长主体进行个别访谈和集中讨论。除此之外,调查员还借助了湖北大学大学生自助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平台——“托起明天的太阳”QQ聊天群,长达近3个月的适时跟踪与讨论,群聊天记录共计105页。

2)调研思路

(三)调查地点、样本及统计方法

1. 调查地点及样本

湖北是我国教育大省,承载着承东启西的作用,对我国教育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湖北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各地教育分配不均衡,较好地代表了我国东中西各层次的教育现状。对此,此次调查将湖北各地区分为发达、中等、欠发达地区进行抽样调查,凸显湖北地域特色。

为了从青少年自我评述角度了解学校、家庭、社会等主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本次调查的具体抽样调查地点和调查对象在武汉、宜昌、恩施等地的各中学、大学中开展,对象涉及中学生、大学生、老师和家长,涉及农村与城市的学生。此次调查学生采用系统分层抽样和随机抽样方法。其中系统分层抽样方法是:先按学龄阶段,将青少年学生分为大学、高中、初中三个阶段,再按各个阶段以0.0336%的比例抽样,其具体抽样情况见表1不包含特殊教育学生)。在每个区域、每个学龄阶段确定比例之后,其调查就采取随机抽样调查的方法。本次调查学生抽样样本为700份,回收650,有效问卷638,有效问卷率91%

1:青少年学生的抽样分布状况

武汉

宜昌

恩施

总体

样本

总体

样本

总体

样本

初中

230000

77

63000

21

21000

10

高中

216000

71

145000

49

66000

24

大学

1040000

350

121000

42

167000

56

合计

1486000

498

329000

112

254000

90

由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主要是靠学校、家长、社会、自我的合力作用。对此我们也调查武汉、宜昌、恩施三地的教师和家长;其中教师、家长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各抽样100份。还从2012年湖北大学自主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QQ群(托起明天太阳QQ群自20124月建立到72日的聊天记录,共计105页)中进行整理分析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现状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教师全过程的现状。除此之外,为了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社会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现状,我们主要利用大众媒体、文献等手段查阅相关文件进行分析、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社会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我们还采用个案访谈、小组座谈等方式开展此次调查。

2. 统计分析方法

本研究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在分析过程中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法。其中数据分析主要利用频数、平均值、百分比、变量交叉等分析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

二、调研数据分析

(一)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

1. 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知现状分析

调查研究表明,当代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具有明显的渐进显著性(),这说明当代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识的主流是好的、积极的、健康的。但从表2中我们也不难发现部分青少年存在信仰缺失、理想不够坚定、创新意识不强、道德缺失等问题。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认知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2:青少年认知现状统计表(百分比)

完全

同意

比较

同意

不确

比较不同意

完全不

同意

卡方

渐进显著性

坚信共产主义会实现,只是时间问题

27.3

27.0

26.6

8.0

11.1

117.502a

.000

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又要发展

47.2

36.2

11.3

3.1

1.7

545.871a

.000

觉得共同富裕的实现是虚无飘渺的

16.5

22.7

26.6

18.8

15.4

27.784a

.000

赞同“有利就想;有钱就是图”

8.6

15.4

11.1

28.4

36.5

182.690a

.000

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49.2

37.5

9.1

2.4

1.9

611.608a

.000

国家大事与我无关,我就是我

4.5

5.3

9.9

16.1

43.6

645.871a

.000

非常希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

73.7

13.3

8.3

2.8

1.9

1175.495a

.000

觉得自己没有钱,国家强大没意思

14.6

24.3

17.4

21.3

22.4

19.837a

.000

坚信“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

26.2

33.4

24.5

11.1

4.9

173.881a

.000

在每次升国旗时,我感到非常自豪

43.1

34.5

15.0

5.3

2.0

416.592a

.000

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开放是必要的

61.0

30.1

6.6

1.3

1.1

851.514a

.000

国家与个人而言,改革创新都是必要的

69.4

22.1

5.2

2.2

1.1

1066.263a

.000

与其为了创新费脑筋,还不如用旧办法

5.5

7.2

9.9

36.4

41.1

379.069a

.000

喜欢用新方法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24.8

42.9

25.1

5.8

1.4

358.003a

.000

雷锋精神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45.9

34.6

13.0

4.7

1.7

479.555a

.000

和谐人际关系在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

62.4

29.3

4.1

2.5

1.7

885.715a

.000

觉得按照星座分析人的性格很准确

7.7

15.4

22.6

30.3

24.1

96.373a

.000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还是有必要的

56.0

35.6

4.4

2.2

1.9

773.458a

.000

坚信“团结就是力量”的精神

57.1

32.8

6.6

1.6

2.0

758.630a

.000

a. 0 个单元 (.0%) 具有小于 5 的期望频率。单元最小期望频率为 127.6

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着眼点是要使青少年认同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切身体会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与青少年本身利益的一致性,从而使其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值得关注的是,完全同意“坚信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的仅占27.3%,完全不同意和比较不同意“共同富裕的实现是虚无缥缈的”共占34.2%,完全同意“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既要坚持又要发展”的占47.2%,完全同意“科学发展观对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占49.2%。这些数据表明,青少年学生群体对共同富裕、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普遍关心,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正确的认识;但是也有部分青少年的的信仰模糊,说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提高青少年思想认识水平是一项迫切的任务。
其二,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民族精神的核心,理应在当代青少年当中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爱国主义依然是激励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巨大精神力量。调查表明,完全不同意“国家大事与我无关,我就是我”的占43.6%,完全同意“非常希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占73.7%,完全同意和比较同意“坚信‘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的分别占26.2%33.4%。这充分说明青少年对爱国主义有一个比较高的认知状况,但是部分青少年中仍然存在国家意识观念模糊、责任意识不强等现象,有必要加强教育和引导。

其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实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问卷中,61.0%30.1%的人完全同意和比较同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和改革开放是很有必要的”,69.4%的人完全同意“就国家和个人而言,改革创新是必要的”,36.4%41.1%的人比较不同意和完全不同意“与其为了创新费脑筋,还不如用一些旧办法,这样比较稳妥、实在”,同时,在“我喜欢用新方法来解决我所遇到的问题”这一调查题目中,有24.8%42.9%的人完全同意和比较同意。调查表明,半数以上的人还是具有创新的时代精神,在生活学习中遇见困难时,喜欢用一些新方法来解决实际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但是仍然有些许同学表现出漠然或者无所谓的态度。

其四,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其重点在于帮助青少年将个人行为与社会道德统一起来,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调查统计表明,45.9%的人完全同意“雷锋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62.4%的人完全同意“和谐的人际关系在和谐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超过一半的人不觉得“按照星座分析人的性格很准确”,对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还是有必要的”这一观点有91.6%的被调查者表示同意,完全同意和比较同意“‘团结就是力量’的精神”的人分别占到了57.1%32.8%。数据充分说明超过一半的人能够知荣辱、辨是非,对社会道德认知比较准确,具有一定的理性思维,但是青少年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认知状况仍然存在些许问题。

2. 影响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知的因素分析

在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思想品德全过程各种因素中,53.3%的人认为社会风气是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因素,15.2%的认为其主要因素是自我教育,13.2%的人认为其主要因素是教师教育,认为其主要影响因素是家长思想和思想政治课程的比例分别为10.5%7.8%

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社会风气直接反映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是社会关系最外在的表现形式。古人云,“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对社会而言,风气是许多人通过思维及行为所形成的一种具有普遍性的结果,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好的社会风气可以陶冶、滋养人们的道德情操,给人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会为良好社会风气的树立和形成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进而把社会风气提升到更高层次。而不良的观念和行为一旦形成风气,就会腐蚀社会的健康机体。


2: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因素

青少年大多是学生,正接受着学校教育,多年的学生生活丰富了社会经历,心智趋向成熟,具有一定的是非辨别能力,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过程中深受自我教育的影响。教师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主体,通过课堂教学,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有重大的影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起着传播的作用。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启蒙教育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也深刻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进展。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

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基础、前提条件。即要想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就必须首先调查、了解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简而言之,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现状及影响因素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具体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就需要我们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服务管理与家庭、社会、自我教育六个维度及其目标、观念、内容、方法(途径、具体方法)、机制、评价六个领域分析社会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从这些领域或纬度,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特点及规律,进一步分析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与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

1. 融入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方式”调查中,学生认为融入课堂教学的方式占44.7%,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式占28.5%,融入社会实践的方式占16.3%,融入学校服务管理的方式占10.5%;其均值为1.9843、标准差为1.09791。同时,在教师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方式”问卷调查中,我们得到了这样的比例:思想政治理论课占了26.9%、社会实践活动占了30.8%、师生对话交谈占了34.6%、校园文化占了7.7%。通过学生、教师主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方式的评述过程中,可知课堂教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有待提升;而社会实践活动在融入教师中占了很大比例,而学生认为融入社会实践活动的比例却居第二,这就说明不同的主体对此有不同的认识,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社会实践活动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和不足。

3: 基于学生自我评述角度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课堂现状的样本描述

有效N

极小值

极大值

均值

标准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堂的主要方式

638

1.00

4.00

1.9843

1.09791

在课堂上,教师是否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教育

638

1.00

4.00

2.4702

0.84509

在课堂上,老师讲爱国主义创新等精神所采取的方式

638

1.00

4.00

2.1787

1.0160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班会的主要内容

校园建设我的责任

313

0.00

1.00

0.4906

0.50030

纪念雷锋系列主活动题

290

0.00

1.00

0.4561

0.49846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67

0.00

1.00

0.4185

0.49370

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17

217

0.00

1.00

0.3401

0.47412

其他

83

0.00

1.00

0.1301

0.33667

班上对做好人好事和科技小发明的同学有无奖励

638

1.00

4.00

2.5313

1.21792

你对老师在课堂上讲爱国主义等精神有何感受

638

1.00

4.00

2.4765

.93857

学校在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中侧重点

638

1.00

4.00

2.6959

1.08725

注:由于调查问卷设计时按照A—E选项的顺序设计。为了便于统计,笔者将其按调查问卷选项赋值转化为定序15数字符号代替。针对这种定序变量,此调查报告通过SPSS软件计算出相关样本的极值、平均值以及标准差。

而在青少年学生认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影响因素调查中,社会风气占53.3%,自我教育占了15.2%,教师教育占13.2%,家长的思想教育占10.5%,思想政治课程的影响仅占7.8%。从中可以看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中,学校是关键,但社会风气对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教师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影响力只占21%,这反映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融入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并没有国家和社会所期望的那么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很大的问题。

学校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邓小平也曾指出:不抓教育就无法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学校是教育青少年的主阵地,课堂是教育青少年的主要方式,因此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中要抓好课堂这一重要载体。经过调查发现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堂教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很少坚持贴近时事、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青少年学生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融入思想道德教育课堂教学的主要不足中,“很少坚持贴近时事、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占34.6%,“学生参与此类专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以及“学校对课堂思想道德教育考察的标准和监督体系仍存在诸多的缺陷”各占26.9%,“很少将专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活动相结合”占11.5%

其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的重视不够。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的思想道德教育时,“以知识讲解为主、偶尔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占了42.8%,知识讲解和思想道德教育并重占了34%,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知识讲解为辅占了12.1%,整堂课只注重知识讲解占11.1%

其三,融入方式比较单一,形式不够新颖,未能激发学生兴趣。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方式中,“师生对话交谈”占34.6%,“社会实践活动”占30.8%,“思想政治理论课”占26.9%,“将思想道德教育内容融入文化活动”仅占7.7%。“当老师在课堂上宣讲爱国主义等精神时,感兴趣就听,不感兴趣就不听”占35.9%,“觉得有意义,但形式不够新颖”占32.6%,“觉得无聊,无实质内容”占16%,“觉得有意义,形式新颖”的仅占15.5%

2. 融入校园文化的现状分析


3基于学生自我评述角度分析校园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体系的现状

由图3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现状而言,有48.7%的学生认为比较好,33.5%的学生认为不怎么好,11.9%的学生认为很好,还有5.8%的学生认为不好。而在“你所在学校以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的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内容集中在哪方面”的调查时,学校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的校园文化建设中,校风、学风、班风占39.8%,形势政策、爱国主义教育占38.2%,校园文化活动占15.4%,绿化建设占3.1%,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占3.4%。由此可知当前学校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过程中主要是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和进行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而并没有重视校园文化活动、绿化建设及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就教师调查的数据显示:教师系通过相关课程、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融入班主任工作、学校服务管理等措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其中以社会实践为主,占了教师样本的38.5%;其中在融入过程中主要集中在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而又以理性信念、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为主。这些数据说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途径、内容的多样化和大众化。综上所述,就不难发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融入校园文化中的总体状况还比较好,但也存在很多问题。

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学校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的校园文化建设时大多流于形式,未能真正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中的作用。在青少年看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的校园文化建设中,有54.2%的认为这仅仅是形式而已,学生未得到真正锻炼,26.8%的学生认为是组织不力,学生参与度不高,11.4%的学生认为是形式太单一了,还有7.5%的学生认为是观念落后,缺乏与时俱进。因此,学校的教育机制还有待改善,良好的教育机制才能为以社会主义为核心的机制体系为基础的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保障。在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的校园文化建设的机制保障中,校团委、班委等组织机构占35.0%,校规、班规等规章制度占38.1%,升旗、开学典礼等仪式占5.6%,班主任、团委老师等文化建设队伍占21.3%

3. 融入学校服务管理的现状分析

4:基于学生自我评述角度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服务管理过程的现状

分类

调查选项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服务管理过程中的目标

(有效N=638

学生健康

112

17.6

17.6

17.6

立德树人

303

47.5

47.5

65.0

为师生服务

152

23.8

23.8

88.9

唯分数论

71

11.1

11.1

100.0

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管理的全过程中,学校服务管理集中的内容

(有效N=638

教育管理

267

41.8

41.8

41.8

学生管理

265

41.5

41.5

83.4

后勤管理

73

11.4

11.4

94.8

环境管理

33

5.2

5.2

100.0

你认为学校服务管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全过程的现状

(有效N=638

很好

76

11.9

11.9

11.9

比较好

311

48.7

48.7

60.7

不怎么好

214

33.5

33.5

94.2

不好

37

5.8

5.8

100.0

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管理的全过程中的主要不足

(有效N=638

未持核心价值的指导

83

13.0

13.0

13.0

形式主义

297

46.6

46.6

59.6

未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189

29.6

29.6

89.2

注重自身利益

69

10.8

10.8

100.0

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服务管理全过程的目标”调查中,有47.5%的青少年认为其目标在于思想道德教育为先,立德树人,有23.8%的青少年认为是以人为本,为师生服务,有17.6%的青少年认为是为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还有11.1%的青少年认为是唯分数论。从这些数据中可以反映出学校服务管理机构的目标总体上来说是很好的,但也有很多目标偏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方向,如唯分数论。(如表4

与此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服务管理过程中服务管理主要集中在哪方面”的调查中41.8%的青少年认为其集中在教育教学管理,有41.5%的青少年认为其集中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管理,11.4%的青少年认为其集中在后勤管理,5.2%的青少年认为其集中在环境管理。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在教育教学、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管理方面,学校服务管理者还是在比较认真地履行职责,但其对环境管理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思想品德的全过程是内在转化与外在制约的结果,环境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具有重要作用,良好的生长环境具有感染、促进和制约作用,有助于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经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青少年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的现状比较好,但仍然存在诸多缺陷。就学校服务管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状况的调查而言,有47.0%的青少年认为学校做得比较好,40.3%的青少年认为学校做得不怎么好,6.4%的青少年认为学校做得很不好,仅有6.3%的青少年认为学校做得很好。这些数据反映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服务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大缺陷,几乎有一半的青少年认为其做得不好。教育与管理是相辅相成的,学校服务管理是保持学校各项活动顺利进行的保障,没有良好的服务管理,就不能真正发挥学校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中的重大作用。

究其原因是由于学校管理也只是弄虚作假、形式主义而已,而且没有真正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没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的甚至只注重个人利益而不管不顾青少年的利益。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管理全过程调查中,有46.6%的青少年认为其是弄虚作假,仅仅流于形式,29.6%的青少年认为其没有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有13.0%的青少年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真正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还有10.8%的青少年认为学校服务管理者不管不顾,只注重自身利益。

4. 融入家庭的现状分析

5:家长认为社会主义荣辱观对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的作用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作用很大

22

44.9

44.9

44.9

有一定作用,但有限

15

30.6

30.6

75.5

不清楚

11

22.4

22.4

98.0

没作用

1

2.0

2.0

100.0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父母更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良好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而言,显得尤为重要。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主要体现在家庭教育的内容、方式以及评价标准等方面。其具体现状分析如下:

调查结果显示,有89.8%的家长赞同“孩子掌握知识很重要,但是个人思想道德更需要提高”的观点。据学生反映,27%的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主要关注其道德品质,仅次于身体健康。在教育方法上,89.8%的家长采取鼓励孩子多看书、多思考,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情况。65.3%的家长以身作则,用行动来教育孩子。此外,超过半数的家长鼓励孩子向道德模范学习,这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精神品质。这表明,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家长的极大地重视。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二者相互作用,相辅相成,二者缺一不可。这不仅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的需要,更是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需要。调查显示,83.7%的家长用自己的行动去孝敬父母,引导孩子树立“百善孝为先”的观念。同时,超过半数的家长教导孩子要诚信爱幼。由此可以看出,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家长非常重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同时44.9%的家长认为,社会主义荣辱观对提高孩子的思想道德水平方面有很大作用,是中国传统美德的浓缩。此外,95.9%的家长鼓励孩子创新。从青少年的角度来看,41.1%的青少年认为家庭教育应该主要侧重于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其次是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显然,家长和青少年之间的教育观念存在着共同之处。

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过程的情况比较好,形势比较乐观。家长树立了正确的育人观念,坚持把个人思想道德品质放在重要的位置,并融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同时,家庭还采取了较为科学的教育方式,摒弃了“不打不成才”的传统做法,取而代之的是激励和沟通交流,加强彼此之间的了解。然而,家长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程度不够。调查发现,仅有10.2%的家长完全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不完全了解的家长占据了71.4%。但69.4%的家长认为有必要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从家长自身的素质来看,家长的学历主要集中在初中和高中水平阶段,其中,65.3%的家长的政治面貌是群众,政治觉悟比较低。这就极大地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家庭方面的传播。因此,在不完全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的情况下,家长往往依照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青少年。从学校及社会相关职能部门来看,它们对家长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方式49%是家长会,28.6%是宣传资料,而对于开发课程资源,完善家长办学制度而言,仅仅占到了12.2%。家庭和学校是青少年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学校和家庭对青少年的成长教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不能将学校和家庭割裂开来,要加强二者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全方位了解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状况,由此形成合力,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

5. 融入社会的现状分析


6基于学生自我评述角度分析社会对青少年进行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目标侧重点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104

16.3

16.3

16.3

培养复合型人才

233

36.5

36.5

52.8

传播意识形态

76

11.9

11.9

64.7

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

224

35.1

35.1

99.8

缺失

1

0.2

0.2

100.0

社会是青少年核心价值教育的大舞台,是核心价值教育的重要媒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教育的现状可以从地域(主要是社区或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文件及相关行为规范等方面获取。其融入现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尤其是网络融入现状的分析:

调查显示,36.5%的学生认为社会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目的主要侧重于培养复合型人才,35.1%的人认为其目的主要是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传播意识形态仅占11.9%。这充分表明,我国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目的有一定的了解。虽然认为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是其目的的人数占多数,但这并没有居于首要地位,这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存在着些许问题,急需进一步完善。

据分析,造成此现象的表面原因是青少年自身出现概念模糊,未区分复合型人才和四有新人的概念。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力度不够,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了解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培育“四有公民,不仅是提高全体公民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文化建设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清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担负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在调查过程中,27.6%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会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具体内容主要侧重于爱国主义教育,更有28.5%的人认为其具体内容侧重于素质教育。此外,道德教育占据25.4%,人格教育占据18.5%。这表明,我国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整体把握比较到位,认识比较清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它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条件。作为当代中国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青少年必须肩负起心中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7:你所在地区在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学校与地区进行共同教育

116

18.2

18.2

18.2

提供活动空间,开展新颖教育活动

119

18.7

18.7

36.8

完善学校和社区的合作方式

96

15.0

15.0

51.9

通过大众传媒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206

32.3

32.3

84.2

综合治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

101

15.8

15.8

100.0

与此同时,在“你所在地区在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所采取措施”的调查中,有32.3%的做法集中在通过报纸、网络、宣传栏等途径,18.7%的方法集中在为青少年提供充裕的活动设施和空间,开展形式新颖的教育活动。其次,18.2%的社区实行学校与当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共同教育。这表明,当地不仅重视理论教育,而且重视实践教育。当地很好的运用了现有的大众传媒方式,大力宣传加强理论教育,同时还通过教育活动,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活动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此外,当地还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实行二者共同教育。社区青少年思想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有赖于方方面面的合力,尤为紧要的是社区、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的联动共建,以形成合力。但这方面的比重稍低,必须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的过程中,不能单靠一方面的力量,必须要通过加强学校、家庭、社区三方的力量,才能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调查发现,青少年认为社会对其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主要通过学校教育的占47%。其次是电视新闻和书籍报刊,而网络教育仅占到11.3%,居于最低位。

6.融入自我教育的现状分析

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自我教育过程中,思想道德素质占73.5%,具有绝对的优势。此外,科学文化素质占17.1%,成为继思想道德素质之后又一重要影响因素;身体素质占5.8%,也受到不少学生的青睐;其次是审美素质,占总百分比的3.4%,其他影响因素还有待调查。通过这些数据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思想道德素质在推进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自我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在个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所有的受调查者当中,只有8.3%的人表示经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内容,30.1%的人表示践行比较多,56%的人表示只是偶尔践行,另有5.6%的人表示从没践行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8: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自我教育的影响因素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审美素质

22

3.4

3.4

3.4

科学文化素质

109

17.1

17.1

20.5

思想道德素质

470

73.7

73.7

94.2

身体素质

37

5.8

5.8

100.0

从青少年在独处无人监督情况下能否比较自觉的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思考行动来看,在独处无人监督的条件下能够完全自觉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行动的占7.7%,独处能力较强;能够比较自觉地遵守的占61.3%,独处能力较好;不怎么自觉的占27.4%,独处能力较差;完全不自觉的占3.6%,独处能力很差。独处,即在没有他人在场,没有第二者监督的情况。在有他人在场或监督的情况下,人们往往会自动约束自己的行为,表现出符合社会规范的一面。但是,一旦处于只有自我的空间,由于缺乏监督,人们往往难以对自身进行有效约束,这就对自身的思想道德品质提出了要求。所以,中国古代才会有“慎独”一说,就是要求人们在独处的情况下注意对自身进行严格和有效的约束。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在此期间各种思想和价值观念纷纷涌现,争先恐后的要占据人们的大脑。由于网络等媒体的日益发达,青少年在价值观念方面容易出现混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吸收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对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青少年自我教育过程中的实践程度或者说频率并不是很高,整体情况不容乐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人们提出的一种要求或希望,以期提高人们的自身素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它作为一种科学理论,既来源于我国社会发展的实践,又需要接受实践的检验。而实践又是一种将理论内化的过程。当代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青少年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负有更大的责任。为此,社会对青少年的自我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少年在自我教育的过程中,如果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无法真正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层内涵,就无法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促进青少年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三、调研结论

针对上述数据分析,我们得到如下调研结论:其一,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结论;其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调研结论。

基于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知现状的数据分析,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识的主流是好的、积极的、健康的,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正确地给自己定位,清楚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积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能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自己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但是部分青少年理想和信仰比较薄弱,责任意识相对较差,时代创新精神存在缺失现象,知行分离等问题仍然存在。

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现状的数据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就是教师、家长、社会等教育主体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大众传媒等媒介,直接或间接的作用于受教育者,进而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青少年的行为,从而指引青少年的实践活动。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中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也不乏存在些许问题。其具体调研结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中,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服务管理与家庭、社会、自我教育六个维度及其目标、观念、内容、方法(途径、具体方法)、机制、评价六个领域融入的程度整体比较好。但是仍然存在些许问题,如形式主义之风盛行,学校、家庭、社会、自我未形成联动机制,未真正发挥“合力”的作用。

第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对青少年教育全过程中,课堂、校园文化、学校服务管理融入的状况整体上来说比较好。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堂过程中,存在很少坚持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过程的重视不够、融入方式比较单一,通常以“填鸭式灌输”为主、很少采取比较新颖的形式,这就使得原本枯燥的思想道德教育在课堂上呈现出尴尬的境界,从而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过程中,校园文化建设流于形式,未能真正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引导作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服务管理中,学校管理也弄虚作假、形式主义,而没有真正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未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第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全过程中,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家长的极大地重视。与此同时,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二者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相互渗透。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过程中,家庭在周末存在缺位现象,形如“5+2=0”的现象,严重割裂了家庭与学校的关系。

第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社会教育过程中,社会是青少年核心价值教育的大舞台,是核心价值教育的重要媒介。但社会未能很好的运用网络平台对青少年进行核心价值教育,只是停留于形式。

第五,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中,自我教育起着重要作用。自我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关键和桥梁。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环境教育载体通过青少年自我内化进而转化为社会实践,从而指引青少年的行为。但是,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标准)行事的意识亟需增强。

四、调研对策及建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前面对调查数据的分析,我们得出一点很重要的结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影响因素中,社会风气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占53.3%),其次是学校教育(包括教师教育和思想政治课程教育),再次是自我教育和家庭教育。而另外一份“关于社会通过什么方式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社会诸多教育方式如学校教育、电视新闻、书籍报刊、网络教育中,学校占了47.0%,其次是电视新闻(占29.9%)。

由此可见,我们认为切实有效地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这就需要构建和谐的思想道德教育新机制,从根本上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从而促进青少年思想品德的完善与发展。那么我们该如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呢?就此,我们认为构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新机制就是青少年自身发展的内部因素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外部环境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联结互动机制,即青少年在加强自我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也需要学校、家庭、社会构建和谐的教育网络,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环境。为此,社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是平台,学校是其关键,家庭是其基础,青少年自身是其主体。因此,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对策措施:

(一)加强青少年自我教育,发挥青少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在特定的时空条件下,在两者相互作用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者会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对象或者思想政治教育对象会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者”[1]。这种客体“主体化”或者主体“ 客体化”相互转化,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相互吸收,从而实现二者的互动与共同发展。这就是说青少年是教育的客体,也是自我教育的主体。面对纷纭复杂的西方思潮和非主流价值观,为了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需要青少年对教育者的合理建议和意见的“原材料”进行认知,选择、接受、认同并内化为自我价值观,然后付诸于实践。只有这样,青少年才能更好的养成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在“青少年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自我教育”的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青少年主要从自律、自我学习以及社会实践的角度加强青少年自我教育。如“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杜绝形式不断提升自己,明确目标,坚定信念,不断进步”;“努力学习是最主要的,提升自我的思想素质,规范自我言行,做到提高自身素质,提高道德修养,完善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自制、自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学会做人,其次是学习知识”。[2]对此,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自我教育的过程:

其一,青少年必须加强自律教育。在调查中,一名受访者认为通过“自我约束,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中自觉的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在实践中逐步加强自我教育”。而在西方思潮的充斥中,缺乏理性判断、易受外界不良信息诱惑的青少年需要切实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调整、自我评价的自律教育机制,从而实现青少年自我发展的需要,促进青少年自身素质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样青少年才能切实内化教育者思想道德教育的合理建议,进而付诸于实践活动,以至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自我教育的信念以及培养高尚的爱国情操。

其二,必须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自我素养、发挥教育的主体性作用。在自我学习过程中,青少年需要培养坚强的意志,克制欲望、抵制不良诱惑,进而加强自我意识的培养,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除此之外,在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过程中,监护人与教师需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行为习惯以及政治倾向,从而积极加强自身道德建设、行为规范,形成良好的政治观念、思想动态与行为习惯。

其三,理论联系社会实践,培养知识运用能力。任何理论都应该接受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获得长远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不例外。青少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这样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具有意义。除了参与学校组织的相关实践活动以外,青少年自身要积极主动融入社会,参加一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实践活动,使自身所学在实践中得到升华。

(二)构建社会、学校、家庭齐抓共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机制,形成思想道德教育的合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中需要构建社会、学校、家庭齐抓共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机制,形成思想道德教育的合力。为此需要切实发挥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和传播先进文化的主渠道学校的作用;也需要切实关注家庭及社会环境对高中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合力作用。

1. 改革学校教育,发挥学校在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关键作用

学校是育人的直接场所,是教育最普遍最常用的基地。学校教育具有专业化、规模化、体系化、直接化以及时效性等优点,因此,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有赖于学校教育发挥关键作用。在“为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学生认为学校最应该注重什么”这一题调查过程中,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组织社会实践占了68.5%,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及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占了21.3%,而理论教育和以应试教育为主仅占了10%。从这些数据表明,学校在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过程中关键作用的发挥,具体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其一,优化课堂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课堂教育是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主要方式。例如,接受调查的学生中,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主要方式是课堂教育的占44.7%,课堂教学包含教师、教材和课程以及同学间的相互影响。从教师方面来看,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需要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首先,要加强教师自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培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要融会贯通并且努力躬行,为人师表,强化教师人格力量的榜样效应[3];其次,要更新教授方式,注重教育艺术的运用,采取丰富多样的,新颖的教育形式,寓教于乐;第三,要对学生采取公正平等的态度,不以分取人,一味以学习成绩取人,要对学习成绩上所谓的优差生在道德水平上公平对待;第四,要关注学生成长,尤其是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积极开展相关的心理辅导,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合理安排教育内容,思想道德教育为先,立德树人。课堂教学不仅仅是要向同学们传达一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思想道德教育,不仅仅是要学书本知识,还要学做人。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来看,课堂教育要注意课程的合理安排和教材的适当选取。另外,在平时的教育中,也应该渗透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虽然有34.0%的人认为在课堂中老师“知识讲解与思想道德教育并重”,但是却有42.8%的人认为课堂教育中老师是“以知识讲解为主,偶尔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因此,平时教育中,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要落到实处,课堂教育内容要渗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相关内容。在接受采访的教育工作者中,湖北大学的熊友华教授认为课堂教育要遵循“育人为本,思想道德教育为先”的原则,另两位采访老师也认为:要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反对一考定终身,成人与成才二者,成人更重要。

其二,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深厚的文化底蕴。校园文化在反映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的同时,也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校园文化建设在很多方面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因此,搞好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例如,在调查中,认为校园文化建设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促进作用好和比较好的共占60.7%。校园文化建设要靠以下因素来实行:首先要靠合理的校规班规等规章制度;其次要靠校团委、班委等组织机构的领导;再次要靠班主任等老师的以及全体学生组成校园文化建设队伍来参与;最后,要以校园的一些活动和校园网络为载体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克服以下不足:一是重形式而不重实质。二是学校组织不力,学生参与度不高。三是形式单一,千篇一律。四是观念落后,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

其三,搞好学校服务管理,健全学校规章管理制度。学校服务管理是学校教育的动力,好的学校服务管理有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顺利进行。据此次调查,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这一个角度来看,学校服务管理存在以下不足:弄虚作假,形式主义严重;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的态度;没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过于强调学校自身的利益,对学生发展不太关心。针对以上问题,有如下建议:要注重学校服务管理的实效,端正学校服务管理的态度稳抓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管理与教学管理,思想道德教育为先,立德树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以人为本,为师生服务;要健全学校的规章管理制度,为学校服务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尤其要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对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考察要兼顾思想和实际行动两个方面。

其四,学校要组织实践,将思想转化为具体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一个口号,思想品德教育状况的考察也不仅仅靠书面考试,需要实际考察。学校应该多组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来体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必要性,来体会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下进行实践的快乐。具体说来,学校可以从校内和校外两个方面来开展实践。从校内来看,学校坚持每周的升国旗仪式,动员学生开展社会主体核心价值体系相关主题演讲、辩论等;定期开展学校大扫除,整理图书馆志愿活动;每学期开展学生创意大赛;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以及观后感;评选校园思想道德模范等。从校外来看,组织社区志愿者活动;开展探望革命烈士家属和孤寡老人活动;义务卖报;西部支教活动等等。

2. 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发挥家庭在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基础作用

恩格斯指出“忽视一切家庭义务,特别是忽视对孩子的义务,在英国工人中太平常了,而这主要是现代社会制度促成的;对于这种在伤风败俗的环境中——他们的父母往往就是这环境的一部分——像野草一样成长起来的孩子还能希望他们的后代成为道德高尚的人?”[4]由此窥知,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细胞,父母是孩子思想道德教育的示范和启蒙。这就说明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必须严于律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对子女的教育起着示范作用和引导作用。对于现代核心家庭来说,在子女教育过程中父母应根据时代变化,转变传统教育观念,注重科学教育规律,注重教育方式方法的改进。尤其是周末,父母应当切实履行自己思想道德教育职责,加强子女思想道德教育,从而摆脱“5+2=0”的现象。在“学生认为家长对子女成长最关键的影响在哪方面”调查中,有30.9%的同学认为其重点是家长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子女树立榜,有46.4%的同学认为其关键是树立正确的亲子观,鼓励子女全面发展,加强与老师间的交流和与子女间的沟通、交流仅占了22.8%。除此之外,在家长调查中,有65.3%的家长认为“父母应该以身作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这些数据表明,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发挥家庭在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基础作用主要应当从以下几点入手:

其一,增强长辈引导示范作用。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其实不光是父母,家庭中的长辈的示范作用,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的形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家中的长辈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以身作则中,父母应当从以下几点入手:作为长辈,要积极主动提高自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水平,并且要严格要求自身,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相关要求来为人处事,为孩子树立榜样;要树立正确的育子观,不要一味的强调孩子的考试分数,也不要认为读书无用,要更加注重孩子的思想道德状况提高;要注意引导孩子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对孩子的成长要进行适当的关注,以免孩子误入歧途;要加强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交流,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除此之外,父母也需要尊重孩子,对孩子的正确想法要表示支持,对孩子的错误想法要帮忙纠正。

其二,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家庭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是最早最直接的,一个人的家庭环境往往会影响他的一生。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正常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要落到实处,需要家庭环境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受到健康和谐环境熏陶的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更容易在实际生活中去落实其相关内容。要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要做到如下几点:一是父母长辈之间和谐相处,其乐融融;二是父母和孩子之间沟通交流是合理的,关系是平等的;三是邻里关系融洽,团结互助,相互谦让。

3. 创新社会教育形式,发挥社会在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平台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社会教育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化工程, “它牵涉到方方面面、上上下下, 这其中矛盾和冲突就在所难免, 为此, 必须进行协调”[5]。在调查过程中,网络是其社会教育环境的重要平台。其中“为促进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网络教育政府应当采取何种措施”调查中,有22.1%的同学认为需要打造主流红色网站,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力度;加强网络功能建设占了46.2%;强化网络管理占了25.6%。结合前面数据分析,优化社会教育环境及发挥社会在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平台作用需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其一, 优化网络管理,创新网络教育形式。在网络视域下需要构建和谐思想道德教育机制中,“网络社会的虚拟仍是一种真实的存在,‘网上社会’不过只是‘网下社会’的延伸和扩展”[5]。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的这种特殊关系,使得现实社会中的各种矛盾可能在网络社会中得以呈现和发展,从而使得青少年陷入了网络行为失范的状态,网络道德败坏。这就说明,在网络化时代,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需要净化网络舆论环境,从而构建和谐的网络思想道德教育机制。然而,网络在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加大了思想品德的难度。网络在思想品德过程中的副作用相当大。网络上信息良莠并存,泥沙俱下,其中不乏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想,淫秽、色情、暴力等内容[6]。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首先要加强网络信息管理。要对网络信息进行必要的删选,去除网络垃圾信息,对网上的信息要进行严格审核,同时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相关内容以符合网络特点的形式上传,让广大青少年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熏陶。其次要加强对相关网络运营商的经营管理。对青少年的影响中,最常见的是网吧,要特别加强对网吧的管理。网吧要对上网的青少年进行限制,青少年的上网时间、上网年龄以及上网的内容要加以限制,同时,青少年上网要在相关监护人的监督下进行。网吧自身的经营活动应该要自觉接受社会、政府、学校以及家庭的监督。再次要制定实施相关的网络管理条例,甚至是网络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社会上各个主体的网上行为,对于有损网络健康的行为要严厉制止和惩处。最后,要善于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进入信息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跟上时代潮流。要借助网络这个重要的渠道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进程。

其二,重视区域管理,整合区域教育资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要做到整体与局部相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事关国家大局,在全国统一的前提下,要做好局部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思想品德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一风吹,需要每个小局部加强自身管理。以社区为例,社区应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开展必要的活动向居民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相关内容,以提高居民的认知水平。在调查过程中,小组队员发现社区等有一些居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内容都相当模糊,这说明有必要采取上述措施来提高居民的认知。另外,区域内部要成立专门的组织部门,定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相关内容,并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教育人们。

其三,营造良好氛围,树立良好社会风气。社会风气是指整体或局部社会在一个阶段内所呈现的习俗、风貌。在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影响因素的调查中,接受调查的人中,有53.3%的人认为,社会风气是最主要的因素。这充分说明了社会风气的重要性,良好的社会风气有助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良好社会风气的树立首先需要政府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发现问题,深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制定实施方案,最重要的是落实好各项政策。针对不同的地区,采取适合各个地区的措施,优化社会环境。另外,政府要重视我国的传统节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传统节日,采取一定的形式庆祝传统节日,保持我国文化精髓。整个社会也应当弘扬优良的作风,坚决反对崇洋媚外。

综上所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是社会、学校、家庭以及青少年自身共同努力的过程,在这一个过程中,无论哪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产生严重影响。也正因为我们的社会、学校、家庭以及青少年自身存在一些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才会变得缓慢。当然,一种社会价值的形成与融入到人群中本来就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也会遇到困难与挫折。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对于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仍然是任重道远。

注释

[1] 陈万柏,张耀灿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二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49—171.

[2] 数据来源于“你觉得青少年应当如何从自身的角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这一主观题目调查。

[3] 赵纪宁等.现代科技发展与高校思想道德教育模式的创新[M].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1:159.

[4] 中央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卷)[M].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416.

[5] 李一.网络行为失范[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229-230.

[6] 赵纪宁等.现代科技发展与高校思想道德教育模式的创新[M].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1:116.


参考文献

[1] 袁贵仁.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价值观若干的问题的思考[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 何锡蓉,曹泳鑫.核心价值体系构建与价值观研究[M].上海:科学院出版社,2008年版.

[3] 刘济良.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研究[M].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4] 赵纪宁等.现代科技发展与高校思想道德教育模式的创新[M].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1.

[5] 杨业华.当代中国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6] 刘济良.价值观教育[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7]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主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100[M].南昌: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09年版.

[8] 田海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论纲[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9] 宋慧星主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解读[M].北京:中共中央出版社,2010年版.

[10] 十七届六中全会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R].2011年10月18.

[11] 陈开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障碍研究——以青少年为主要研究主体[J].人民论坛,2010(281).

[12] 徐辉,余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青少年诚信建设[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2010(1).

[13] 王要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中学生价值观的树立[J].教育创新,2011-10-28.

[14] 胡春燕.让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承者和实践者[J].青岛行政学院学报,2006(6).

[15] 鲁宽民,杨尚勤.网络时代边缘化价值观对青少年的侵蚀[J].甘肃社会科学,2012(2).

[16] 朱琳.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特点与教育对策研究[D].2010年西南大学硕士论文.

[17] 刘亚男.多元文化背景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研究[D].2011年沈阳师大硕士论文.

指导教师点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调查》是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团队经过艰苦调查研究而取得的成果。该团队的调查研究工作得到了湖北大学团委、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的重点支持。作为该团队的指导老师,看到这近八十页的厚厚的一本调研成果时,感到后生可畏、无比激动。它既是一篇关于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调查报告,又是一篇真正来自于大学生的调查报告,是正值花季的大学生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和协作浇灌出来的花朵,清新、芬芳,透着生命的鲜活、青春的风采和时代的气息。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鲜明的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又再一次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转化为青少年的自觉追求,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既现实紧迫又任重而道远的重大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

要完成党中央提出的“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这一“立德树人”的重大任务,首先必须深入调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的现状,总结取得的成绩,发现存在的问题,探索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探索解决问题的对策,从而发现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发展的规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提供理论指导。此调查报告在完成这一重要工作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次的调研活动不仅完成了调研任务,而且在深入调研过程中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理解,促进了自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

调研主题明确,调研方法科学,结论正确而且具有现实针对性,是一篇优秀的调研报告。

杨业华 2012年9月2

(杨业华,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主管:湖北省教育厅 湖北大学

主办单位: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

主编:杨鲜兰 、杨业华

执行主编:翟艳芳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430062

电话:027-88664125

E-mailzhaiyanfang@hotmail.com

网址:http://marx.hubu.edu.cn



上一条: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2013年第一期 下一条: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2012年第一期

关闭